湖北政府网 |科技一网通||邮箱|工作后台 |登录|注册

创新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央视《新闻联播》再次聚焦湖北科技

2022-01-24 10:48 央视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新的一年,各地以创新为引领稳健开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一款全球领先的智能挖掘机器人在湖南长沙下线量产,目前预售订单已经排到了2月底。这款机器人能接收手势和语音指令,自动精准执行动作,并通过自身搭载的云平台实现远程无人作业。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强调,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湖南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通过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增强产业发展竞争力。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的一年,记者在各地采访时发现,一项项新举措布局落地,一幅幅新蓝图徐徐展开。在浙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应用平台2.0版上线,企业不仅能通过平台精准匹配人才、金融等资源,还能提出技术攻关需求。与此同时,浙江发布科技惠企政策10条,加大力度支持技术创新中心创建、科技小巨人培育。

黑龙江谋划发展数字产业、生物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近日,东北地区首个先进计算中心哈尔滨先进计算中心开始试运营,一期的运算速度超过每秒5500万亿次。未来,这里将集聚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处理等产业,吸引高精尖科技人才落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新的一年,从西部内陆到东部沿海,创新要素加速集聚。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启动运行。元旦以来,重庆已有40多个瞄准未来产业需求的项目落地,涵盖高技术服务、大健康等领域。

湖北东湖科学城核心区启动全面建设,襄阳、宜昌两个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速推进,光电子信息等六大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正在形成。在苏州工业园区,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开工建设。今年,江苏把产业创新集群作为工作重点,打造发展新优势。

(点击查看视频完整版)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