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政府网 ||邮箱|计划管理|工作后台 |登录|注册

黄冈市农业科研育种获得新突破

2022-01-19 09:10 黄冈市科技局

近期,黄冈市选育的4个新品种通过了第八届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实现了“十四五”农业科研育种的“开门红”。

此次通过国家审定的三个棉花新品种分别为冈棉9号、冈棉10号和冈杂棉10号。冈棉9号和冈棉10号为转抗虫基因中熟常规棉品种,种子生产方便、制种成本低,两个品种生长势强,早发不早衰,产量水平高,适应当前棉花产业提质增效和农业轻简化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促进棉花产业绿色高效发展。

冈杂棉10号为转抗虫基因中熟杂交棉品种,该品种在两年区试中皮棉比对照增产13.3%,增产潜力巨大;同时具有抗虫抗病等优点,将为长江中下游棉花高质量发展增加新的品种支撑。

通过国家审定的水稻新品种为“四特”晚稻系列新品种益9优650,属于籼型三系杂交水稻品种,产量高,熟期早,抗倒性强,抗稻曲病,米质优,达到农业行业《食用稻品种品质》标准一级。近年来,“四特”晚稻势头强劲,生育期特短、产量特高、米质特优、抗性特强,简称“四特”稻,是一类集“早、丰、抗、优”于一身的突破性品种。

2021年,6个新品种通过了湖北省审定,“长江中游优质中籼稻新品种培育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高档优质稻“黄科香5号”“黄两优913”荣获黄冈市2021年优质稻米品鉴会“十大金奖品种”。“冈鲜豆1号”被湖北省审定,填补了黄冈市经济作物选育的空白,并成功转让。

附件:

欢迎关注湖北科技公众号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