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政府网 ||邮箱|计划管理|工作后台 |登录|注册

省科技厅关于印发《湖北省实验动物许可 “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1-28 10:15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技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证照分离”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我省实验动物行政许可服务,根据《科技部关于印发<实验动物许可“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国科发基〔2021〕354号)要求结合实际,我厅研究制定了《湖北省实验动物许可“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1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实验动物许可“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发〔2021〕7号)、《科技部关于印发<实验动物许可“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国科发基〔2021〕354号)和《湖北省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鄂政发〔2021〕30号)精神,实施湖北省实验动物许可“证照分离”服务改革,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文件精神。持续深化实验动物许可“证照分离”服务改革,简化审批手续,提高服务效能,强化底线思维,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激发市场活力和助力科技创新发展。

二、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全省范围内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证行政审批及实验动物相关活动监管事宜。

三、改革举措

我省实验动物行政许可事项包含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的首次申请、再次申请、变更申请、注销核定。其中: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的变更申请和注销核定为即办件,办结时限1个工作日,申请流程与提供的材料项维持不变。

对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的首次申请、再次申请进行优化服务,采取以下改革举措:

(一)压减要件环节

实验动物许可申报材料中,取消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名单及相关培训证明材料、实验动物种子来源证明材料或引种协议或法定质量检测机构出具的有效实验动物质量(遗传、微生物及寄生虫)检测报告等材料,改在事中事后监管中进行核查。实验动物生产许可首次申请申报材料由5项压减至3项,实验动物使用许可首次申请申报材料由4项压减至3项(见附件1、2)。

(二)压缩办理时限

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证法定办结时限由原来20个工作日缩减至8个工作日(申请材料初审后补正和组织专家现场考核环节所需时间,不计入法定办结时限,见附件3)。

(三)优化审批服务

严格执行“最多跑一次”的审批服务要求,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实验动物行政许可审批,开展实验动物许可全程网办服务。申请单位在湖北省政务服务网(省级)注册信息,按要求上传申报材料,实现“一网通办”。

(四)创新服务举措

一是转变政府服务职能,健全实验动物行政许可事前专业咨询服务机制,由省科技厅委托相关实验动物专家开展咨询服务;二是优化实验动物许可审批流程,实施减材料、简程序、减环节和保时效服务;三是简化实验动物许可再次申请流程,推行电子证照服务。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期满再次申请事项,若原环境设施条件及许可范围无实质性改变,申请单位提交湖北省实验动物许可证期满换证承诺书后(见附件4),即可直接办理,取消专家现场验收环节。

四、保障措施

(一)依规推进实验动物规范化管理

实验动物许可申请单位须严格按照《湖北省实验动物管理条例》、《湖北省实验动物许可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对其申报资料的真实性作出信用承诺。对在许可证核发中已取消材料所涉及事项,在事后监管环节组织相关部门及专家严格按要求开展真实性与合规性审查。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深化改革原则,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年检制度,对许可单位实行监管全覆盖。对非法生产和使用实验动物的行为和监管中所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并公开查处结果;二是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制度,及时将实验动物“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数据共享至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三是面向社会公布监督受理的联系方式,接受咨询、投诉、举报并及时处理。

(三)加强政策宣传解读

省科技厅进一步做好实验动物许可“证照分离”改革的政策宣传,扩大政策知晓度,加强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工作,营造有利于改革的良好氛围。密切跟踪改革进展,总结评估改革成效,及时完善政策举措,发现和推广典型经验,确保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证照分离”改革措施全面落实。

各级科技部门要高度重视,主动配合省科技厅做好实验动物许可“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的宣传解读、事前咨询、事中事后监管等各项工作,确保实验动物许可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1.湖北省实验动物许可证首次申请服务指南

      2.湖北省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申请书

      3.湖北省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申请书

      4.湖北省实验动物许可证首次申请流程图

      5.湖北省实验动物许可证期满换证承诺书

附件:

欢迎关注湖北科技公众号
 已阅 0  打印   关闭